qikanzixun

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用途及操作流程

专利作用介绍

-1.专利的定义

专利权是指专利权人在法定期限内对特定发明创造、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享有的专有的、垄断性的,任何第三人非经其许可都不允许实施的权利。

 

 

2.专利是用来干什么的?
增加企业资质,自主招生加分,居住证的办理加分,职称的评定;出国留学

 

 

3.专利的分类

专利分三种:外观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

 

 

4.保护时间

发明专利(20年) 实用新型专利(10年) 外观专利(10年)

 

 

5下证时间

发明专利(1.5-2年)国家有补助5000左右

实用新型专利(7-14个月)

外观专利(4-8个月)

 

 

6专利的概念:

外观专利

1、必须依附于产品

2、必须能应用于工业生产,可大量生产复制

3、具有美感(容易满足的条件)

 

实用新型专利

1、只限于具有一定形状、结构的产品,不能是一种方法,也不能是没有固定形状的产品

2、对实用新型的创造性要求不太高,人们一般将其称为小发明

 

发明专利

组合物专利(客户认为独家的配方)

制造物专利(跟别人不一样的产品)

方法专利(不一样的方法、工艺)

 

7申请专利的好处

1、主动防御

2、是一种无形资产,增加企业资质,用于招标或资产评估,增加合作机会。

3、专利交易

4、占据市场,增加品牌知名度

5、积分落户各大城市

6、持有专利证书的公务员、官员、医生、技师、教师评职称时可做为重要依据得到提拔晋升

 

8申请专利流程:

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科受理—下受理通知书(缴纳专利申请费)—初步审查——合格——授予专利权——(缴纳专利年费和印花税)——获得专利证书

发明专利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科受理—下受理通知书(缴纳专利申请费、公告印刷费、实质审查费)—初步审查——合格——公告公开——实质审查——合格——授予专利权——(缴纳专利年费和印花税)——获得专利证书

  申请专利资料提交到国家知识产权局10个工作日左右即可下发受理通知书(电子版),纸质版申请书要电子版申请书下发一个月左右到咱们这边。

 

9专利年费的缴纳

 前10年可做专利年费和申请费的减免,多个个专利权人申请的可以减缓缴纳70%的年费申请审查费,一个专利权人申请的可以减缓缴纳85%的年费申请审查费。

 

 

10专利申请需要的资料

首先要先确定好专利名称,然后提供以下资料:

专利权人姓名,身份证号,证书上体现的地址,邮编,发明人姓名,第一发明人身份证号,证书邮寄联系人(包含邮寄地址、收件人和收件人电话)

如果是多个专利权人的,每个专利权人都要提供资料,每个专利权人都要做费减。

如果专利权人是单位的,需要提供单位的单位名称和单位的统一社会信誉代码,还有单位的公章,不能找到单位的公章的,可以联系主管安排给他做专利委托书,让客户打印出来拿到单位去盖章换句话说,不管用什么办法,单位申请的必须要有单位的公章。

 

 

11专利的减免

减免的条件

专利权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都可以申请费减的减免:

(一)上年度月均收入低于5000元(年收入低于6万)的个人。

(二)上年度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0万元的企业。

(三)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非营利性科研机构。

做费用减免需要提交的资料

(一)个人的需要准备上年度的收入证明加盖单位公章的原件和身份证原件的正反面的复印件。

(二)盈利性企业,需要提供上年度低于100万的纳税申报表复印件加盖单位的公章,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加盖单位的公章。

(三)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非营利性科研机构,需要提交法人证书文件加盖单位的公章。

以上资料需要邮寄到客户提供的地址当地的专利局资料代办处。

 

咨询QQ:2851250186(微信同号)    2219674322

投稿邮箱:2851250186

 

12关于滞纳金

在专利申请授权后,专利申请人在办理登记手续时,除缴纳专利登记费外,还应缴纳授予专利权当年的年费。以后每年的年费应在前一年度期满前一个月内预缴。如果没有按规定时间缴纳或者缴纳数额不足的,可在年费期满之日起的6个月内补缴,同时缴纳相应数额的滞纳金,否则将丧失专利权!

缴纳滞纳金的具体计算方法如下:

一、超过规定期限1天至1个月(含1个整月),只需要补缴年费,不用补缴滞纳金;

一、超过规定期限1个月至2个月(含2个整月),需缴纳的滞纳金数额为全额年费的5%;

二、超过规定期限2个月至3个月(含3个整月),需缴纳的滞纳金数额为全额年费的10%;

三、超过规定期限3个月至4个月(含4个整月),需缴纳的滞纳金数额为全额年费的15%;

四、超过规定期限4个月至5个月(含5个整月),需缴纳的滞纳金数额为全额年费的20%;

五、超过规定期限5个月至6个月(含6个整月),需缴纳的滞纳金数额为全额年费的25%。

13关于专利的查询

专利办理授权下证后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可以查到全部信息的。具体查询方法如下

(1)在百度输入国家知识产权局,找到官网点击进入。

 


评论